​银刀红纸中的春节——迎新路街道办事处开展迎新春剪纸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08 09:56
点击量:
来源: 迎新路街道办事处

新春将至,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加深不同民族之间的民族情谊,让辖区居民了解、学习、传承好民俗技艺剪窗花,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2月6日,迎新路街道办事处开展“银刀红纸中的春节”迎新春剪纸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新春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包括窗花、喜花、礼花、门笺等多种形式……老师在活动中向居民们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由来,展示分享精美新年窗花图案。随后,老师一边“舞动”灵巧的手指一边讲解着折纸步骤、剪纸创意。大家看到后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拿起小剪刀行动起来,过程中还相互交流,剪得津津有味,一个个喜庆的图案让居民们笑开了花。不一会儿,一幅幅主题鲜明、图形精致的剪纸作品就展现出来。

各民族在协力合作中,用实际行动深化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解。不同民族在剪纸中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不仅共同感受到了剪纸的乐趣,还领略到了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不同民族群众共同迎接新春来临。最后,大家把剪好的图案贴在彩纸上,写上新年寄语,把这份亲手制作的礼物带回家送给自己最想表达感恩的亲人。

一张小小的窗花,剪出了迎新路街道办事处大家庭的温馨友爱,创造了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凝聚了真情、和睦的邻里之情。

迎新路街道办事处 李雪供稿


大美新城

大美新城

清风新城

清风新城

新城区政企通

云上新城APP

手机信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