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新城区教育局发布2024年“十佳”德育品牌评比要求

发布时间: 2024-03-26 11:38
点击量:
来源: 新城区教育局

为全面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德育品牌建设,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德育品牌项目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依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新城区教育局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首届“十佳”德育品牌创建评选活动。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育品牌建设融入到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中,贯穿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目标

构建符合时代特点的德育工作新模式、新举措,实现 “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德育工作格局,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和办学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中小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劳动实践等方面发展良好。

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德育品牌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核心内涵,培养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2.坚持面向全体。为每一位学生创造条件,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全面发展。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3.坚持稳中求进。德育内容立足学校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德育活动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德育目标有序渐进。

4.坚持统筹规划。突出“一体化”要求,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德育品牌建设全过程,使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有机融合,实现五育并举,丰富德育载体,拓宽德育渠道,提高育德成效。

评选标准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之以恒抓好传统美德、现代社会文明规范教育和法治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德育品牌体系完善。德育品牌名称概括精准,形象贴切,能充分体现学校的德育工作特色。注重德育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机制。德育工作规划全面细致,每学年、每学期都有明确的德育工作目标。形成从规划、实施到评估全过程的完整的德育品牌体系,且不断创新。

3.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围绕德育品牌建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德育活动,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序列化,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各环节,活动氛围浓厚,学生参与面广;德育活动特色鲜明、主题明确,具有明显的地域或学校特点,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4.德育课题研究持续深入。以德育名师工作室(包括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教师名师工作室等)或科研项目为引领,围绕学校德育特色和品牌发展方向开展项目建设和拓展研究,在解决德育热点和难点问题上有一定突破。

5.德育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德育品牌项目在德育体系构建、德育途径探索、德育课程实施、德育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在区域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推广价值,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德育品牌有3年以上的实践探索。

6.学校办学行为规范。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区有关要求,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近年来没有违规办学行为发生。

评选程序 

1.学校申报。各校(园)对照德育品牌评选标准,在自评的基础上,自愿申报。

2.区级认定。德育品牌评选分幼儿园组、小学组和中学组三类。区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推荐德育品牌材料进行审核认定,确定进入现场展示环节的学校名单,依据现场展示情况评选出全区首届“十佳”德育品牌。现场展示时间、地点、程序等另行通知。

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德育品牌评选是德育工作向高质量、特色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德育实效性、促进学校优质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推动和引领我区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努力做到校校有特色、校校有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德育工作格局。 

2.创新思路。德育品牌建设要高点定位,整体推进,与时俱进,不断融入新元素、新内容和新要求,主动适应时代进步和教育形势变化,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自主、内涵发展。

3.加强宣传。各校园要充分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借助微信、微博、短视频等现代传媒手段,做好组织发动和宣传工作。新城区教育局将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宣传和推广我区德育品牌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营造浓厚氛围,发挥榜样示范和带动作用。


初审 |张丽梅 

复审 |商   辉 

终审 |闫文娟 

编辑 |贾   敏


大美新城

大美新城

清风新城

清风新城

新城区政企通

云上新城APP

手机信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