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利完成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20 16:01
点击量: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实际,依据当地食品安全状况、居民饮食消费特点、易发多发问题,统筹组织开展本辖区内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新城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涵盖25个食品大类、87个食品品种、124个食品细类,共计抽检742批次,其中食品474批次、食用农产品268批次,不合格抽检17批次,其中食品7批次、食用农产品10批次,食品抽检合格率97.71%。

“扭”住重点,制定问题清单

监督抽检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根据本辖区区域内食用农产品销售和消费等特点,结合既往发现的农药滥用和残留问题,重点关注叶菜类的药物残留。重点对当地城乡结合部、农村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小食杂店等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除批发市场外)、地方特色食品、餐饮食品(除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及配餐公司外),及当地“三小”食品进行抽检。抽检食用农产品根据不同季节、使用数量情况等特点开展抽检工作,重点抽检农兽药残留物、重金属等项目。

“突”出特色,制定任务清单

认真落实“检管结合”要求,执法人员在抽样时,一是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样品存放条件、票证等相关记录并将抽样单编号填写在现场检查笔录中。二是督促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及入场销售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入场查验和入场销售者进货查验落实情况,对未履行入场查验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未履行进货查验的销售者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三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法》《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核查处置规定》及《呼和浩特市食用农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核查处置工作,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集中交易开办者经营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开展跟踪抽检。

定”实职责,制定责任清单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规范要求报送抽检数据,将食品监督抽样和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信息报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收到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后的5个工作日内启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的核查处置。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更科学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更高效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全过程各环节,严把“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

  

  


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冯璐供稿

大美新城

大美新城

清风新城

清风新城

新城区政企通

云上新城APP

手机信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