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发布时间: 2024-04-11 16:15
点击量: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为根本,严格按抽查计划实施抽查,避免多头布置、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上级交办、处理投诉举报外,年度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占比不低于3%一5%,并将“市场主体营业执照规范使用情况的行政检查”、“对市场主体擅自改变主要登记事项或者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的行政检查”、“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或驻在场所的行政检查”3个抽查事项确定为通用检查事项,确保全年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抽查检查任务完成率100%,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

坚持凡“随机抽查”必“风险分类”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抽查任务关联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比例,以企业登记事项、公示信息抽查和食品生产、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生产等重点监管领域抽查检查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增强抽查检查的精准性,提高问题发现率。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完成检查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全面做好抽查事项公开、计划公开、结果公开。检查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置的,要跟进整改情况,确保后续处置率达到100%。需立案查处的,交由执法办案机构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涉及相关部门的要及时抄告移交,交由相关部门处理;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能联尽联”的检查原则,避免重复交叉,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差异化监管激发市场活力。

大美新城

大美新城

清风新城

清风新城

新城区政企通

云上新城APP

手机信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