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海拉尔路街道党建“红心”引领医保“匠心”树“新医保·心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24-03-22 15:11
点击量:
来源: 海拉尔路办事处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拉尔路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的指示要求,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围绕畅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米”,培树“新医保·心服务”工作品牌,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强化党建引领功能。海拉尔路街道、社区以“领导领学、党员研学、全员自学”坚持晨读业务学习机制,定期复盘工作总结,通过制度保障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抓好党员干部业务效能提升。打造党建宣传阵地。以党建主题文化墙营造氛围,融服务规范、工作制度、人员岗位公示等内融为一体,始终唱响“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主旋律。通过线上线下定期宣传、现场讲解、惠民政策宣传到位讲解明白,将医保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匠心打造善作善成

街道向上级申请配套资金,对标创建标准以工作专班项目化推进医保服务示范点建设。建设舒适服务场所。完善综合引导台、医保服务专窗、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便民服务区、政策咨询角等多个功能区域,购置了相应的便民服务设施。拓展细化功能分区。在等候服务区配置医保自助服务设备,方便参保居民办理参保业务。配置了暖心座椅、饮水机,用绿植、工艺品精心装点,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家的温馨。便民服务角放置了轮椅、老花镜、血压计、急救箱、充电器、针线包、爱心雨伞等,让群众在接受服务中体会到医保行业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强化便民服务措施。宣传展示区放置了梳理形成的20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开辟政策咨询角,放置各类政策法规、经办流程,方便居民随时了解相关政策、明白相关具体办理流程。建设了医保民生直播间,每月定期举办政策宣讲、线上咨询、现身说法等,切实提高居民参保意识,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政策、享受相关待遇。

织密网格精心服务

强化经办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形成街道-社区-网格“三位一体”全覆盖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健全街道分管领导、社区专干、网格帮办代办员队伍建设,街道社区全部设置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全面立体化服务体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医保经办服务。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参保群众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只抽一个号,一窗口受理。即时办结业务由前台窗口直接办理,限时办结业务由前台受理,再由后台股室分办联办。合理分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化操作权限,实行办理-审核-复核分工负责制,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监督,覆盖所有环节的全流程控制机制。启动实施“智老”服务。推进线上线下配套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网格员作用,通过帮办代办方式,着力解决老年人和弱势群体移动端不会办、不能办问题,实现多渠道、多路径、无障碍办理,方便不能上网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办事,解决基层群众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推行“错时延时”工作制。以“主动适应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结合部分“阶段性工作”实际,积极推行“周六延时办”“八小时之外加班办”等举措,打好服务“时间差”,切实解决群众由于工作关系办事难问题。增设特色服务。针对辖区流动人口,设立红石榴驿站服务岗,专门为不会汉语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翻译、咨询、引导、代办等服务。

海拉尔路街道社会事务办、基层党建办   秦俏、赵春颖供稿

大美新城

大美新城

清风新城

清风新城

新城区政企通

云上新城APP

手机信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