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赋能 扬帆新征——东风路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做心理健康辅导

发布时间: 2023-12-29 14:50
点击量:
来源: 新城区司法局

为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以全新的面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新城区司法局东风路司法所特邀沐心阳心理教育咨询师为辖区34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以“从心出发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教育,引导在矫对象积极调整心理状况,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

  

首先,东风路司法所负责人回顾了本年度组织在矫人员学习了他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社区矫正法》、《宪法》、《国旗法》、《禁毒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税法》等9部法律,开展“茶韵话三八”、“参观七一主题教育展”、“十一唱响祖国”3次专题活动,开展的4次集中心理辅导,2次心理访谈,通过司法所为矫正人员搭建平台,不断强化其法律意识,引导矫正对象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回馈社会。

  

心理咨询师积极引导调整情绪,从情绪管理方面入手,围绕了解情绪能量、两种解决策略和时间的复利价值三个方面,运用生动的案例和互动环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对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疏导,遇到问题学会转变思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做好情绪识别和自我调节,重新构建科学高质效的心理地图,落实健康积极心态的自我责任,保持积极情绪,坚持做积极的事情,逐步积累人生的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重新融入社会。

此次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活动,对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知自我、认知情绪价值、正确处理心理压力和重塑健康心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解除矫正、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他们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实用的心理知识,还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有助于他们以更加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融入社会。

下一步,东风路司法所将继续关注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问题,并提供更多的辅导和支持,多种形式,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和创新,“以人为本,教矫结合”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矫正思想及行为,助力他们扬帆新征,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新城区司法局  东风路司法所供稿

大美新城

大美新城

清风新城

清风新城

新城区政企通

云上新城APP

手机信访APP